Experience 经验 We offer a
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

广告设计中如何选择合适的字体!

在广告设计中,文字的美观与合适,决定版面的成败。现代设计对于字体的运用很容易获取.电脑里备有多种字体可供选用。但要达到理想的效果必须了解各字体的特点。目前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常用的字体主要有宋体、仿宋体、华文中宋、黑体、综艺体、华文细黑、楷体、华文行楷、方正舒体、华文新魏、隶书、幼圆等。

了解这些基本字体的特性是更好地掌握更多字体应用的基础。

(一)宋体

    宋体字是我国印刷中使用最早的字体,其字体风格工整、典雅、严肃、大方。其特点是:横细,竖粗,横平,竖直,棱角分明,结构紧密,锋芒略显,有“点如瓜子撇如刀,横轻竖重捺如扫”之说。宋体字是应用最广的字体,一般睛况下,电脑上的宋体是依照印刷体的组织、结构经过加工处理的新形文字,我们多用它来设计大段正文说明文字。华文中宋与传统老宋类似,字形略老辣,笔画饱满一些,用“加粗”且选大字号可用作标题,向人们传达出一种“传统”、“悠久历史”、  “经典”等意境。新报宋字体完全是针对现有电脑字库要求订做的,输出小字更加清晰隽永,整体版面更加均匀,输出大字也光滑圆润、无懈可击。新报宋字体的字形很方整,笔法严谨,秀丽端庄,在结构上大胆地参考日本印刷字体的设计风格,既体现出汉字个性,又注重整体结构的统一,用新的表现形式来诠释了印刷汉字的美。

(二)仿宋体

  仿宋体使用楷书笔法,笔画挺拔,字形美观,字身略长,粗细均匀,横斜竖直,起笔收笔都有笔顿。仿宋体让人感觉挺拔秀丽,庄重大方。仿宋体只适合处理大段正文文字,它太清秀,不适合作标题用。仿宋体是根据宋代版本字体选挥加工镌刻而成的,与宋体比较,横竖笔的粗细较接近均匀,横笔向右上方倾斜,近似手写,动感较强,笔画细致活泼,有清新秀丽的效果,规矩中又富有仪态之美,故而常被比拟为眉目清秀的书生。在文字编排设计上,它常被用作优美的短文、诗歌的基本字体,也常被用作小标题或副题,标识作者名字等。这种字体字面上不够坚实,较为纤弱,动感较强,看多了较费目力。因此,不宜做长文的基本字体。以仿宋体作基本字排长文,观其效果不仅行气不佳,版面整体感不强,而且整个版面显得不够稳重,有轻浮之感。

    (三)黑体

    这种字体因字身的形态和笔画都是方方正正,粗细一样,方黑—块,所以称“黑体”字。黑体字的笔画变化很少,风格特征主要表现为:笔画等粗,横平竖直,方头方尾。横笔和竖笔成垂直结构,十分稳重,整个字体外观多为900折角,庄严肃穆,视觉刺激特别强烈,是阳刚之气十足、男性化的字体,常被比为“像勇士,屹立如山”。黑体字很醒目,视觉冲击力强,易引起注意,现代感又强,易与现代平面设计图像融为一体,因此常被用做印刷品上的大标题、长文中的重要字句等。使用黑体字应特别小心,不要到处滥用,切不可用它作大段正文文字,只能用它作标题。作大段正文时,会黑压压一片,使整个版面显得过分凝重沉闷,有压抑感,同时也看不清楚,影响阅读效果。黑体字作标题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黑体字朴索大方、浑厚有力、庄重醒目,同时又利于变化,因而多用它作美术字的变体。使用黑体字还应注意错觉的影响,这种字体在视觉上特别显大。

    华文细黑的笔画结构与黑体无异,字体形态和笔画都方方正正,粗细一样,只是笔画变粗为细,显得清秀、挺拔、清晰、饱满。细黑字体作标题略嫌纤弱,小号字排成片则没黑体字的沉闷压抑之感和庄严肃穆之气,增添了几分纤柔、几分秀丽。

    (四)综艺体

    在黑体字原有的架构上加粗笔画,使字体显得更稳重端庄,设计上把原有字体各部分稍作变形,让字体结构布满正方形空间,字体四周的张力大大超过黑体。细部着重在字体笔画的右下转角处突出优美的圆弧形转折修饰。在各种印刷字体中,综艺体的视觉冲击力最强。既保存黑体的阳刚之气,又不致太过刻板沉闷。其静中有动,刚中有柔,是具有丰富表现力和现代感的字体。只用作标题。

    (五)楷体

    电脑上的楷体是根据传统楷书加以规范设计转化而来的,是现代比较流行的字体。楷书又称真书和正书,其从产生到成熟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楷体字体变化不大,为了表现不同的艺术情趣,其字形可长可短,可宽可窄;笔画可方可圆,可肥可瘦。楷体笔画清秀,字形端庄清晰,运笔有明显顿挫起止,富有鲜明的毛笔书写的特点和独特风格,是模仿手写书体而编制的中文印刷字体。

    (六)华文行楷

    “真书如立,行书如走”,这句话道出了行书的特点。行书是介于楷书与草书之间的过渡形体,其出现当于楷书之后,写起来有如人走路一样,连续不停,行书的笔画可以连接运行,写起来比楷书迅速而敏捷,故而得名。行书又分“行楷”与“行草”,形态接近楷书的行书叫“行楷”;形态接近草书的行书则叫“行草”。华文行楷是电脑中最富于动感的字体,体型苗条、清秀,风格典雅,在运笔时笔画之间有纤细的游丝牵连,显得血脉流畅,意气流动,舒展大方,启承分明,照应严谨,活泼欢畅,气脉相通,可以打破过于严肃呆板的版面布局,多用作标题。

    (七)方正舒体

    舒体的创设者是著名书法家、前中国书法协会主席舒同。舒同的书法师承颜柳,又独树一帜,被推崇为“舒体”。电脑上的舒体并不是舒同先生写的,其作者名孙志浩,是山东省著名书法家,习写舒体字几十年。电脑舒体是国内第一款直接从书法移植到电脑字库的字体,完整地体现了舒体的风貌,用藏锋之功,运圆浑之笔,藏巧于拙,宽博端庄,一推出就引起广大用户和书法界的欢迎,现已成社会生活中常用的字体。

    (八)华文新魏

    电脑上的华文新魏字体是根据我国北朝流行的书体“魏碑”设计的。魏碑书体方峻、遒劲、朴拙,风格多样,盛行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当时多以此书体刻石,故叫魏碑。西安碑林和陕西关中耀县药王山中保存的大量石刻作品,是魏书中的精品。电脑上的华文新魏字体既有魏书的古朴,又有现代办公所需要的简洁明了,书写端正平稳,是很有风格的标题用字。

(九)隶书

    在书体发展史上,隶书是对篆书的革新,它抛弃了篆书笔画圆转的旧规,吸收了楷书的一些特点,比篆书容易辨认。由于隶书的撇、捺两个笔画向左右分开,如“八”字,故又称“八分”书体。隶书的各种笔画,起笔时笔法都是“藏锋逆入”,起笔时把笔裹藏着,欲右先左,欲下先上,收笔时则轻而上翘,形成突出的笔画特征:字形方扁,竖画头部起笔藏锋,横画一波三折,蚕头雁尾。

    电脑上的隶书字体很好地体现了隶书的特点,又具有现代感,艺术装饰效果明显。字形方而扁,给人感觉端正古雅、庄重大方、舒展而美观。使用隶书字体,域面显得古朴高雅,整个版面呈现中国民族特色。应用到传统商品包装上,可以提高包装的格调,让人感觉名贵或古色古香。

    (十)幼圆体

    幼圆体字形呈方形,笔画粗细匀称,横平竖直,骨架坚硬,笔画起笔和收笔装饰昧较浓,所有笔画的转折皆成弧状,笔画较黑体纤细。其排版效果整体性和行列感较强,是一种装饰性很强的印刷美术字体。幼圆体带几分童趣,常用于针对儿童的或娱乐性较强的印刷设计。但幼圆体字形不够紧凑,内容较严肃的设计不宜多用。需要体现悠久历史含义的设计,尤其要避免使用幼圆体宇形。

    字体选择要从具体需要出发,有的要求严谨工整,有的则要求柔美精细,还有的要求轻松活泼,各种字体具有不同的形式美感,都有感染力。具体设计时,不论使用哪种字体,都应遵循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原则,形式的感觉要与内容的感觉协调统一,使人感觉鲜明、清晰,取得和谐、强烈的效果。 一般来说,正方形字形让人感觉端庄、稳重,长方形字形使人感觉娇柔秀美,扁方形字形显得端正平稳,倾斜形字形使人产生向前冲击、流动和不稳定感等。不同形态的文字形象,在人们头脑中起着不同的联想作用。字体、字形和文字的大小、粗细、长短、宽窄等,要根据内容的需要和面积大小来确定。

 

总结:

广告设计汉字选用时还要重视下列因素:

(1)照顾大众心理,不宜采用一般人难以辨认的怪僻字体,要注意结合字体的易读性和艺术性。

(2)画面上文字布局要合理,字体长宽要适度,文字形体和色彩都应与画面协调,以增强画面的整体效果。

(3)不宜采用过多字体,一般限制在三种以内为好,否则会影响整体的和谐。

(4)在文字与图案的结合上,无论是表现技巧还是艺术风格都应统一,使整体和谐一致。

(5)文字必须准确无误,避免差错。

更多相关文章:北京设计公司-http://www.odaad.com

 

上一篇:广告设计中如何设计美术字体! 下一篇:6个排版设计小原则助你成为高手!

Comments ()

Add a Comment ()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Recommend 推荐

  • 森禾衣架厂
  • 迈道宠物公社
  • 设计公司
  • 香港设计师协会
  • 广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