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ience 经验 We offer a
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

品牌设计行业定义

 

品牌形象设计是什么

品牌形象设计(Brand Image Design) 是指基于正确品牌定义下的符号沟通,它包括品牌解读及定义、品牌符号化、品牌符号的导入和品牌符号沟通系统的管理及适应调整四个过程,它的任务就是通过美善的符号沟通帮助受众储存和提取品牌印记。品牌形象设计的原则是根据消费者的感觉以及企业自身的审美和追求而进行的。

设计意义

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心理活动,一般总是从商品的认识过程开始的,而激烈竞争的市场上,品牌成为人们选择商品的重要依据,品牌也是人们地位、实力的象征。由此,品牌形象设计的意义就越来越大。品牌形象设计主要包括品牌的名称、标识物和标识语的设计,它们是该品牌区别于其它品牌的重要标志。品牌名称通常巍文字、符号、图案或三个因素组合构成,涵盖了品牌所有的特征,具有良好的宣传,沟通和交流的作用。标识物能够帮助人认知并联想,使消费者产生积极的感受、喜爱和偏好。标识语的偿用一是品为产品提供联想;二是能强化名称和标识物。企业为使消费者在众多商品巾选择自己的产品,就要利用品牌名称合品牌设计的视觉现象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和兴趣。这样,品牌的真正意义才显现出来,才会日渐走进消费者的心中。

因为人们对品牌的偏好大部分是从视觉中获得的,所以树立良好的品牌视觉形象是十分必要的,也是确定在消费者心中地垃的有效途径。

一、品牌视觉的统一与稳定

品牌视觉形象必须是统一的,而且还要求稳定,不能随意变动,这怒品牌吸引消费者懿重要条件之一,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文字的统一。要求品牌设计确定后文字是统一的,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都不变,形或统一稳定的露有形象始中国的品牌“全聚德、同仁堂”等。二是图形的统一。品牌设计要求图形是统一的,不能常常更换图形,这样才有长久的品牌魅力。如“海尔的兄弟图样等”。三是颜色的统一,品牌设计要求颜色是统一的,即要有象征性,又要有品牌特征和生命力,如:国外品牌麦当劳的黄色和IBM的蓝色。四是蠢文字、图形、颜色的有机结合使品牌更加耀眼具有立体的视觉效果。   由此可见,品牌的形象设计要结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力图使品牌达到统一、稳定的视觉形象,简洁、易记的特点,良好的情结联想的效果。

二、品牌定位的要求

品牌定位反映了品牌的个性特征,没有个性的人容易被人忽视,没有个性的品牌同样被人们遗忘。品牌之所以成为名牌商品是因为其所营造的品牌个性影响着消费者。凡是成功的品牌都有准确的定位,如海尔品牌的高质高价定位,金利来的男人世界的定位等。

由予不同消费者群体有不同的消费心理和特征,同时,社会文化习俗和消费习惯也会对消费者产生影响。因此在品牌设计时,首先要对品牌进行定位,为其寻找到一个有力的位置,然后符合运用品牌所有的营销要素去占据和适应这个位置与市场的变化。

三、品牌的创新与文化

品牌创新是品牌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是获得品牌心理效应的重要举措,品牌创新包括重创品牌和品牌更薪。一方面,任何产品都必须创立自己的品牌,使其成为名品,产品其有品牌特征和特色才能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已经创立的品牌也有更新再创造的问题。同时,品牌文化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个品牌文化传播和取向是企业品牌塑造的重心所在。   品牌中的文化传统部分,是唤起人们心理认同的最重要的因素。有时甚至作为一种象征,深入到消费者心中,来来品牌的竞争能力,实质体现在品牌与文化传统的融合能力。一是品牌与文化传统的价值,如囊、善、美的融合;二是品牌等满费者的文能心理纛价值取向的融合,如海尔的无菌、保鲜,新飞的绿色概念都产生了积极的心理效应。

设计原因

第一、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品牌的较量,而品牌的较量首先就要进行品牌形象设计。

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长时间地独占鳌头或拥有一席之地,培养自己的著名品牌是唯一的选择,而要进行品牌规划,就必须对品牌进行定位,在定位时就需要进行品牌形象设计。

通过各种形象符号来刺激潜在消费者,在消费者心智模式中建立企业鲜明的企业形象,将其品牌信息与目标消费者达成心理共鸣,通过长期的宣传,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将企业的强势品牌概念深入人心,从而带动产品销售。

第二、品牌形象设计能减少消费群体的流失,稳定市场。

品牌形象设计是为了将企业自身的产品和市场上同类竞品区隔开,通过各种方式的长期宣传,让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企业独特的强势品牌,从而可减少消费者选择产品时可能会失去的消费群体。

第三、品牌形象设计是企业进行品牌延伸的前提。

品牌延伸可以减少新产品导入市场的风险和成本。但要进行品牌延伸,被延伸的品牌必须是有价值的、消费者熟知和信赖的品牌。

发展趋势

首先,从图形美观的形式主义阶段走向体现品牌文化内涵的阶段[1]。从最初对品牌视觉形象图形美观的形式主义的绝对信奉,导致了品牌视觉形象图形符号泛滥,其设计严重脱离了品牌产品的特质,大量具有相似形态的图形符号充斥着消费者的眼球,同时也导致了品牌视觉形象设计工艺应用越来越趋于复杂化、高价位化,使得品牌产品的价格严重上扬,加大了企业的成本。这一现象的出现,使得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的内涵。国内海尔品牌文化如同一股清泉流入品牌视觉形象市场,海尔品牌文化的成功,带领着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从单一的图形美观走向体现文化内涵的阶段。

其次,从销售品牌产品而强化形象的作用走向推销品牌理念作用的阶段。品牌标志设计已经不再是原来单纯区分品牌产品的作用,其被动的地位逐步上升位主动的地位,它向人们推销着其所代表的品牌的理念与观念,与消费者在情感上达成一种共鸣。

转载请注明来源:北京设计公司,品牌设计公司-http://www.odaad.com

 

上一篇:企业生存灵魂-品牌营销 下一篇:北京vi设计公司-吉祥物标志设计导向

Comments ()

Add a Comment ()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Recommend 推荐

  • 森禾衣架厂
  • 迈道宠物公社
  • 设计公司
  • 香港设计师协会
  • 广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