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ience 经验 We offer a
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

企业品牌名称设计的原则

 品牌设计中名称设计应该遵循阻下原则。

    (一)易读易记原则

    品牌名称的首要功能是识别功能和传播功能,要让消费者轻而易举地通过名称来识别产品,并且能够通过各种途径使名称在市场上广为流传。德国著名的品牌专家海因里赫·赖夫认为,评价品牌名称好坏的第一项标准就是是否简明。所谓简明,是指语言形式的简单,便于消费者识别和记忆。

    创立品牌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占领目标消费群的心理,通过一系列的消费互动和有战略性的宣传逐步强化一种独特的愉悦体验,从而使消费者忠于品牌。因此只有当品牌名称简短通俗并具有亲和力,才有可能做到有效的传播。好的品牌名称要做到简洁明快,个性独特,读音响亮,高雅出众,要有强烈的冲击力和浓厚的感情色彩。如康佳、长虹、红豆、海尔、剑南春、蓝月亮、柯达、波音等。

    (二)无歧义原则

    品牌名称是经过一番缜密策划而准确定位得出的,它以最大限度地占领未来的目标市场受众的心理为目的,因此品牌名称的字面含义和引申含义都首先必须引起目标消费群普遍对该品牌的心理共鸣。比如“太太”口服液,这个品牌名称就非常符合当前中国大多数已婚女性潜在的心理需求——希望成为雍容华贵的太太。其次,时间因素对于含义也起着微妙的作用,不同时代的用语也带着不同时代的文化内涵。具有同样字面意义的“老婆”、“妻子”、“娘子”和“夫人”,均不能替代这个时代“太太”一词在已婚女性心目中的地位。

此外,地域性差异也影响着各地的消费者对同一事物的看法。比如仙鹤,在中国和日本都象征着仙风道骨和长寿,但在法国被看成是愚蠢和淫荡的妇女。象征“福”的蝙蝠在中国常常被用在吉祥的装饰画和饰品上,而英文的蝙蝠( bat)则更大地关联着吸血鬼的意思。再如,我国的“白象”牌电池出口到欧洲国家备受冷落,主要原因是品牌名称设计失误。因为在欧洲人眼里,大象是“呆头呆脑”的象征,并且英文“白象”的意思是指“无用而累赘的东西”。谁愿意购买无用而累赘的东西呢!另外,我国的“芳芳”牌化妆品在国外也因品牌名称设计失误退出英语国家市场。“芳芳”的汉语拼音是fang fang,而英文Fang是“毒蛇的牙”的意思,抹在“毒牙”上的东西怎么能抹在嘴唇上呢?这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恐怖感。以上几个例子充分说明了由于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对于同一个品牌名称的解读存在歧义,因此,在对品牌名称进行命名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在本地区消费的因素,如果要外销,还要考虑到销往地的文化习俗。

    (三)适应地域文化原则

    为了保证品牌名称具有广阔的适应性,能冲破文化壁垒,以实现企业扩大市场之

愿望.必须广泛分析、认真研究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价值观念、风俗习惯、审美情趣,忌讳偏好、文化传统等,在品牌名称的设计上尽可能投其所好,避其禁忌。

    Coca-Cola公司进入我国时,为了翻译一个合适的中文名字,面向全世界征集名称,它的征集活动恰好被我国语言学家朱彝看到,于是翻译成“可口可乐”。名字被采用后,可口可乐公司又想:用什么样的字体呢?经过调查后决定采用中国人喜欢的苏东坡的字体.于是从苏东坡的《丰乐亭记》里摘抄出这四个字,刚劲有力,气度非凡,很快风靡全国。宝洁公司洗发水的一个品牌——“Head 8L shoulders”,到中国之后翻译成“海飞丝”,而没有翻译成“头和肩膀”;一个名叫“BauschLomh”(布什和隆姆)的臆形眼镜到中国后翻译成“博士伦”,深受消费者的喜欢。   

    不少国际知名品牌进人中国市场时,既保留了原品牌名称的精华.又兼顾丁中国消费者的文化、生活习惯和审美心理,深具文化内涵。例如,宝洁公司将中华文化的内涵全部融^品牌,创出了具有中国文化风格的“飘柔”、“潘婷”、“舒肤佳”、“汰渍”、

“玉兰油”等好听、好记、意蕴丰富的名称{爱立信刚进人大中华区时,品牌名称直译为“埃瑞克森”,后采用中国营销专家的建议改用“爱立信”,被赋予了深厚的中国文化背景,为爱立信这一洋品牌实现中国本土化、塑造美誉立了不少功。还有像“宝马”、“奔驰”、“伟哥”等都是洋品牌中文俗译的神来之笔,起到了诠释品牌个性与文化内涵的作用。

    (四)新颗性原则

    品牌名称设计应力求构思新颖,既要有鲜明的特点,与竞争品牌有明显的区别,又要切实反映出企业或产品的特征,暗示产品的优良属性。例如宝洁公司在美国推出的白色肥皂取名为“象牙”(lvory),暗示肥皂像象牙一样洁白无瑕,令人爱不释手。

“蜜蜂”牌缝纫机,暗示企业像蜜蜂一样造福人类,同时也激励人们要像蜜蜂一样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汰溃”牌洗衣粉,汰渍是“洗涤污演”的意思。“雅戈尔”( Younger)服饰,英文含义是年轻人,暗含着人们穿上它显得特年轻。还有“奔驰”汽车、“飘柔”洗发水、“飞鸽”自行车等.这些品牌名称无不与产品的功能特征相联系,让消费者从名称中就能感受到产品的属性。

    1909年.法国的西蒙家族买下了库瓦瑟白兰地公司,生产白兰地。他们使用了拿破仑名人商标,把酒命名为拿破仑白兰地。醇厚的酒质加上名人效应很快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拿破仑白兰地渐渐成为质量和精品的永恒标志,成为欧美各国一致推祟的酒中极品。时至今日,享誉国际的拿破仑干邑白兰地已风行全球160多个国家,而拿破仑VSOP(高级白兰地)于1983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优质产品荣誉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国VSOP干邑白兰地。西蒙家族把法国历史上的一位著名人物和白兰地的品牌名称联系起来,利用名人效应,不仅新颖,而且暗示着企业对品质追求的一种气量。

    (五)富含情趣原则

    品牌名称大多都有独特的含义和解释。有的是一个地方名称,有的就是一种产品的功能,有的就是一个典故。内涵深刻,富有情意的品牌,能唤起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联想。红豆是一种植物,又称为相思豆,加上唐代诗人王维的“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诗篇的传颂,红豆被视为爱情、亲情和友情的象征。江苏一服装企业以“红豆”为品牌,富蕴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情深义重,很快打开了市场。百年老字号企业“同仁童”,其品牌名称来源于一副对联“同修仁德,济世养生”。它倡导“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体现了以民众利益至上的崇高的企业精神,深受老百姓的信赖,百年不倒。

    在日本,20世纪50年代,樱花胶卷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但后来,它渐渐让位于富士胶卷,最终被富士胶卷击败。据调查,樱花公司失败的原因不是产品质量,而足产品名称。在日文中,“樱花”一词代表软性的、模糊的、桃色的形象,“富士”一词则同日本的圣山富士山联系在一起。从中可以看出,品牌名称中所蕴涵的情趣和意味,对消费者的影响是巨大的。

    (六)联想性原则

    品牌名称影响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和品牌联想,有时会决定一个品牌的兴衰成败。因此,企业一开始就要为企业确定一个有利于传达品牌定位方向、有利于品牌传播的名称。这种名称要寓意丰富、启发联想,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传递产品的某些信息,让消费者从中得到愉快的联想。一般来说,品牌名称可以巧妙、含蓄地蕴涵以下意义。

    1.产品的性能和特点

  品牌名称具有宣传产品的功能,如果品牌名称能够反映产品的某些性能和特点,

向消费者透露产品的有关信息,就能够引导消费。如雪花电冰箱、冰熊电冰箱、飞鸽自行车、去飞风筝、草珊瑚舍片、两面针牙膏等。桑塔纳原是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座山谷的名称,该地因盛产名贵的葡萄酒而闻名于世。山谷中经常刮起强劲的旋风,当地人称这种旋风为桑塔纳。德国大众公司以桑塔纳来命名自己的轿车,会使人们联想到轿车像旋风一样迅捷,也会使人们联想到轿车像旋风一样风靡全球。

    2.品牌的具体服务对象

    任何品牌都有具体的服务对象,有自己的目标消费者,如果品牌名称能同目标消费者有适当的关联,让人们通过品牌名称知道品牌的消费主体,就可以大大提升品牌的信息传递效果,并引导消费。例如,以儿童作为服务对象的产品,可以起一个容企业品牌与文化

易发音、活泼、有灵气的名字,像“娃哈哈”、“小白兔”、“好孩子”等都是儿童市场上出类拔萃的品牌;以女性作为服务对象的产品,可以起一个娇蟊、富有情调、包含着美丽字眼的名字.如“太太”、‘永芳”、“柔娜”,“发嘉丽”等都是很好的女性用品品牌。

    3.品牌经营理念

    如果通过简单的品牌名称能够传达品牌的经营理念,那么就能够赢得社会公众对品牌的认同和信赖,从而提升品牌形象。例如,20世纪20-30年代的“抵羊”毛线就表达了“抵制洋货”的经营理念,雀巢品牌名称反映出“哺育、关爱”的价值观念。像“健民”、“百合”、“万家乐”、“青春宝”这样的品牌名称都是对社会公众表达良好祝愿。

    (七)合法性原则

    品牌名称的合法性是品牌被保护的根本。品牌在命名时应遵循相关的法律条款,考虑该名称是否有侵权行为,还要注意名称是否在允许注册的范围之中。

  对品牌的法律保护意识在我国一直是一个薄弱的环节。老字号品牌由于缺乏这种法律意识而被投机者钻空子抢先注册的例子很多,如天津的“狗不理”品牌作为我国的老字号品牌已是闻名遐迩,1994年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在当时的国家工商局注册了“狗不理”商标,19991Z29日,“狗不理”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驰名商标。1995731日日本大荣株式会在日本抢注“狗不理”商标,由于以前属于国有企业,直到2005年的近十年的时间里,“狗不理”一直没有对日本速一侵权行为提

出抗议。20059月,天津“狗不理”改制成功,投资人对“狗不理”品牌在日本受到侵权,以及韩国也有抢注“狗不理”的准备感到难以容忍,遂与日本大荣株式会社交涉,解决“狗不理”品牌的纠纷。

    然而,在国内第一个使用“狗不理”名称的企业并非是天律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20世纪40年代,济南天丰园饭店的“狗不理”猪肉灌汤包就已经家喻户晓了。由于缺乏品牌意识,只是曾于1999年向济南市工商局申请企业免检时,在其呈报的申请中显示,该企业以经营“狗不理”猪肉灌汤包闻名,属饮食业中的老字号。因此,2006

1 120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天丰园饭店不得在企业的宣传牌匾、墙体广告中使用“狗不理”三字,但仍可保留“狗不理猪肉灌汤包”这一菜名。由此可见,品牌名称首先必须遵照法律的有关规定进行设计和申报,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法律的可靠保护。

文章:品牌设计公司-http://www.odaad.com

 

上一篇:品牌名称命名的方法 下一篇:品牌设计中的基本要素

Comments ()

Add a Comment ()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Recommend 推荐

  • 森禾衣架厂
  • 迈道宠物公社
  • 设计公司
  • 香港设计师协会
  • 广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