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ience 经验 We offer a
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

品牌设计中的基本要素

    品牌设计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要符合企业一贯的形象,适应消费者的接受心理}其次,要根据产品的具体需要进行设计,不能过于天马行空;最后,好的品牌设计要能够很好地传达企业的文化核心理念,将这种信息传递给消费者。因此,一个成功的品牌设计应包括以下几个要素。

    (一)定位准确

品牌设计定位准确,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符合时代的要求,符合消费者的期望。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市场定位和受众,即自己独特的消费人群。要进行恰当的品牌设计,要能够通过对于品牌形象的描绘,传达品牌的形象和企业文化内涵,让消费者通过这个标志正确认识到品牌的独特特征,将它和其他的品牌区别开来。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在品牌设计的时候,对于企业的市场定位、品牌定位、受众定位做好恰当的分析,恰如其分地传达企业的形象,引导消费者认同代表企业形象的符号,起到美化品牌形象、加深消费者印象、提高和拓展品牌声誉的作用。并且,好的品牌设计不能和时代脱节,要顺应时代的需要,将之和品牌本身的风格相结合,将创新和经典结合起来。如经典品牌香奈儿的品牌设计,一直以来以奢华与简洁并重作为自己的产品特性。在品牌推广上,奉行精英化、年轻化的策略,从新一代奢侈品买家身上进行新的市场定位和产品设计;作为世界知名奢侈品,香奈儿游走在尖端和平民之间,尤其主打女性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既提升了市场份额,又将企业文化理念散播出去,提升了品牌的形象。

    (二)发掘不同的品牌内涵

    通过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断发掘品牌内涵,寻找品牌价值与用户价值相一致的契机。品牌的内涵是一个较大的概念,它包含着企业成立以来的经营理念、文化氛围、员工情况等,传递着企业的人文气息,是企业的人性化表现。而针对消费者的不同文化水平、年龄层次、消费水平等,在进行品牌设计时需要通过不同层次的解析,展现企业文化的不同侧面,扩大受众面,增加接受范围,拓展市场的份额。如广东王老吉,在2003年之后,王老吉开始从广东及浙南地区向全国发展,将自己原本的立足点“预防上火,清热消暑”宣传开来,其亲民、实用的品牌形象很快传播开来,受到了群众的喜爱,将品牌的自有价值和用户的需要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王老吉凉茶当年销售额增长近400“,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巨大的市场成功。

    (三)创造易于识别的品牌设计

    品牌设计要易于识别,具有自己的特点,让人一见就能产生深刻印象。在这个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市场竞争激烈,同类商品种类繁多,消费者在选择时拥有了更多、更广的选择。品牌设计的首要目的,就是要让品牌在众多的同类品牌中脱颖而出,产生独特的、良好的第一印象。现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苹果品牌,走的就是这样一条独特的品牌设计的道路。在产品理念上,坚持创新、独特,对于产品的设计,坚持更快、更薄、更方便,其独特的“咬掉一口的苹果”的商标成为众多年轻人心中对于电子产品的潮流标志。

    有一则电视广告是这样体现产品的品牌设计的:“小……小姐,我很喜欢你”,一个男生怯怯地对一个女生说。“可我不喜欢脸上油腻的男生”,女生说。男生飞快地洗脸,一会儿脸上油没了,又过去说“小……小姐,我很喜欢休”。“我已经结婚了”,一阵笑声后画面结束。这是洗面奶的电视广告,虽然它的画面、音效制作都非常精美,但到底是什么样的商品的品牌却不知道。这就说明这个设计不能很好地让消费者记住,不能使产品的品牌价值很好地反映出来。

    而有的品牌宣传的广告,反复播放品牌名称,尽管从设计的角度来评价,这种品牌设计并不是什么好的想法,但是这种方法增强了消费者的记忆。如“恒源祥”的广告,短短的30秒中,出现了12次品牌名称,让消费者牢牢记住这个品牌。

    (四)品牌设计的创新性

    品牌设计要构思新颖,不断创新,不仅在形态上还要在理念上进行革新。新的形态,不仅在于产品的外形、标志的设计上,也在产品的设计上是否越来越人性化、独特化。这是企业迎合市场发展需要,迎合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迎合不断发展的社会文化、审美水平需要的发展之路。对于企业来说,不断创新,需要从企业的经营理念上进行提高,体现在品牌设计上,则是将传统与经典相结合,创造出既符合时代需要又体现企业一贯理念的产品。如美国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品牌定位,即是面向大众,以轻便、实用为品牌立足点,摒弃传统的以重型机车为主的营销策略和市场定位。通用汽车在中国主打家用型汽车,几款主打产品皆以家庭生活、舒适休闲为品牌基调,将一贯以来的精密、严谨的品牌制作工艺放入新领域的开发之中,使得通用汽车的品牌形象焕然一新,在中国的销售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

    突出品牌的个性,是品牌设计创新的重要表现。个性化品牌设计是通过产品的外形设计突出品牌的个性化,来加强消费的记忆。比如:可口可乐的瓶子造型就是品牌资产的一部分,这个独特的产品造型不但加强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识别,重要的是使消费者提升了对品牌的联想,产生了巨大社会经济价值和社会情感价值的效果。可口可乐瓶子造型特别容易辨认。辨认的途径是通过风格要素的造型,而不仅仅是可口可乐商标。可口可乐的瓶子造型也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名的瓶子”。而另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万宝路香烟品牌的最初成功不仅是因为它以牛仔形象作为品牌的定位,还因为它在品牌塑造的过程中塑造出了一种粗犷的、带有翻盖的、西部牛仔的烟盒,使得品牌一下提炼出男子汉气概。所以产品的品牌塑造要结合自己产品的特点进行品牌的全方面塑造。

    另外,通过背景音乐增强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识别也是品牌设计的重要内容。运用特别的音乐作为自己产品的特有品牌标记,通过音乐使得消费者认可品牌、记住品牌。音乐可以让人们产生联想,所以在品牌的塑造过程中选择很适合的音乐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塑造手法。比如:联想电脑的广告就有背景音乐,通过背景声音能给这个世界带来完美、和谐、统一,而且是一种特定的感觉,它能够加深人们对品牌的认识和记忆;美的微波炉电视广告,采用了新鲜蔬菜抖动的视觉冲击和清脆的音乐配合来表现其新鲜程度。

    (五)做好品牌标志的设计

    作为品牌形象体现的品牌标志应当独树一帜,不仅在标志的尺度、比例、构成关系上营造出独有的企业形象,让消费者能够引起共鸣,还要能够通过商标设计突出企业的文化内核和企业形象,传达企业理念。

    (六)构建完善的品牌识别系统

    构建完善的品牌识别系统,进行市场整合的有效发展,通过CI设计,使得品牌形象视觉化、系统化,将品牌地位往精密化、质量化方向发展,提升品牌地位,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运用多种传播途径来进行市场整合,如互联网广告、户外广告投放、社会媒体宣传等(其中,网络手段作为新兴的、快捷的、受众最广的和最方便的宣传手段,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将品牌的形象、品牌的价值、企业的核心文化理念渗透给消费者。

    (七)品牌系统的保护

    对于品牌要自觉进行保护,根据市场的反馈,对品牌的发展状况进行评价.不断调整和完善品牌的发展战略,将产品的设计、销售、市场需要完美结合到一起。

    品牌设计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它是在市场竞争下,企业宣传自己、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完善企业的要求下应运而生的。要做好品牌设计,需要在品牌的建立、品牌的推广、品牌的维护、商标的设计等方面展开。将企业的核心文化理念渗透在品牌设计中,将企业的服务理念、经营理念体现在品牌设计里,通过品牌设计提高企业形象和宣传企业的经营理念。这样的品牌设计,必然是成功的。

    如,烟台蓝白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食品生产企业,1998年经国家商标局校准使用“蓝白”商标,20014月“蓝白”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20025月,烟台芝罘区蓝与白快餐店挂牌营业,其门头招牌“蓝&白”突出“蓝”、“白”两字。蓝白公司认为,蓝与白快餐店的做法侵犯了蓝白公司的商标权和企业名称权,在挤商无果的情况下,蓝白公司一纸诉状将蓝与白快餐店送上了被告席。烟台市中院审理后一审做出了蓝与白快餐店停止侵权的判决。蓝与白快餐店不服,提起上诉,最后经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调解,“蓝与白”对门头牌匾及价目牌进行整顿.同时补偿蓝白公司经济损失10000元。官司经过一渡三折,“蓝白”最终讨回了说法。

文章:品牌设计公司-http://www.odaad.com

上一篇:企业品牌名称设计的原则 下一篇:品牌设计的基本原则

Comments ()

Add a Comment ()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Recommend 推荐

  • 森禾衣架厂
  • 迈道宠物公社
  • 设计公司
  • 香港设计师协会
  • 广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