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行业新闻 We offer a
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

中国设计大展

8月4日,中国设计大展北京推介会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大展包括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和跨界设计四大板块。四个板块的策展人介绍了各自板块的策展思路,并以邀请和征集的方式,请全国的设计师提交作品参展。

平面设计策展人由知名设计师韩家英牵头,“平面”版块以“平面设计原创力”为展览主题。这部分的展览拟通过视觉形象设计杂志设计、字体设计三个主题,探讨目前中国平面设计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韩家英说,有些大型出版集团、杂志形象设计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品味,希望通过本次大展挖掘出优秀的民间个体设计师,作为专业设计师的后盾。

自设计大展启动以来,产品设计策展组连续赴各地进行调研,产品设计策展组组长许平提出要注重中国设计与中国制造的结合,归结为高端之路、品牌活力、时代转换和协同创新四个板块,另外引入“请坐,米兰”特别展,形成了“4+1”的基本结构。许平认为中国设计需要以不同方式拓展生存空间,来抵抗来自国外设计的挤压。更多要关注产品的功能性设计,“栩栩如生”早就不能涵盖现代设计的形态,而是需要形态完美与内在品质的统一。比如诚品书店的设计不是讲究外在的表现,而是让人进入书店后觉得很舒服,感受到人文气息,对阅读心灵的内在扑捉。

由李虎、史建、庞伟三位设计师、理论家担任策展人的空间设计组,强调要规避乌托邦式的空间设计及滥用中国传统符号的园林设计,要关照现实空间。策展小组选择了社区空间、交替空间、购物空间、零售空间等50个空间类别,重点邀请参展作品以装置、模型、影像进行呈现。

相比前三种设计,“跨界设计”的界定似乎是个难题。设计无所不在,更是体现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叶宇轩作为该版块的策展人之一,诠释了“跨界设计”的内涵。“中国的设计处于起步期,要抓住具有探索性的设计,对当下中国设计中的生产链条和消费者使用进行反思,必须是很系统性的。”关于媒介向公众普及设计时该如何定义,是人们关心的话题之一。叶宇轩说,在美学上,美学也是一种催眠,是否“美”是很主观的,“时尚”也是很主观的。比如,洗裤子缩水了,裤子短了不敢穿了,时尚报道流行7分裤了,你就敢穿了。最朴素的设计是解决问题的设计,不需要形式美,而是要“利益众生,为我所用”。

“中国设计大展”是国内目前规格最高的设计大展。据悉,“中国设计大展”将于2012年12月7日至2013年2月26日在深圳市举办,作品征集时间为5月30日至9月31日。

上一篇:文化创作不一定都要到园区去 下一篇:谷歌夺世界第一品牌 苹果未进前三

Comments ()

Add a Comment ()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Recommend 推荐

  • 森禾衣架厂
  • 迈道宠物公社
  • 设计公司
  • 香港设计师协会
  • 广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