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日志 We offer a
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

平面设计色彩的心理效果

  平面设计色彩运用中不同波长色彩的光作用于人的视觉器官.通过视觉神经传八大脑后,经过思维与以往的记亿及经验产生联想,从而形成一系列的色彩心理反应。   

·色彩的冷、暖感

  色彩本身并无冷暖的温度差别,是在视觉上引起人们刘冷暖感觉的心理联想。

  暖色:人们见到经、红磴、橙、橙黄、红紫等颜色后会马上联想到太阳、火焰、热血等物象,产生温暖、热烈的感觉。

  冷色:人们见到蓝、蓝紫、蓝绿等颜色后很容易联想到太空、冰雪、海洋等物象,产生寒冷、理智或平静的感觉。 

22e3a895ca6c73b94f49d6941d61e9f3.jpg

 色彩的冷暖感觉,不仅表现在固定的色相上,而且在比较中还会显示具相列的倾向性。例如天空的霞光,用玫红色来表现早霞那种清新而偏冷的色彩,感觉很恰当,而描绘晚霞则需笺用暖感强的红色和橙色。

  ·色彩的轻、重感

  轻重感的表现主要与色彩的明度有关。明度高的色彩便人联想到蓝天、白云、彩霞及许多花卉、棉花以及羊毛等,产生轻柔、飘浮、上升、敏捷、灵活等感觉。明度低的色彩易使人联想到钢铁、大理石等物品,产生沉重、稳定、下降等感觉。

0f0008b66a1f70db2046bbfc0e8b239b.jpg

   ·色彩的软、硬感

  软硬感主要采自色彩的明度,但与纯度亦有一定的关系。明度越高感觉越软,明度越低则感觉越硬,但白色反而软感略低。明度高、纯度低的色彩有软感,中纯度的色彩也呈柔感,因为它们易使人联想起骆驼、狐狸、猫、狗等动物的皮毛,以及毛呢、绒织物等。高纯度和低纯度的色彩都呈硬感,它们的明度越低则硬感越明显。色相与色彩的软、硬感几乎无关。

16d948d7e6425084dd14e31982faef18.jpg

  ·色彩的前进、后退感

  由于不同波长的色彩在人眼视网膜上的成像有前后之分,红、橙等光波长的色彩在后面成像,有迫近的感觉,蓝、紫等光波短的色彩则在外侧成像,在同样距离内就有后退的感觉。

实际上这是一种视错觉的现象,一般暖色、纯色、高明度色、强烈则比色、大面积色、集中色等都有前进的感觉,冷色、浊色、低明度色、弱对比色、小面积色、分散色等有后退的感觉。

a88e623e01955da03a8341a87ec52570.jpg

  ·色彩的大、小感

  由于色彩有前后的感觉,因而暖色、高明度色等有扩大、膨胀感,冷色、低明度色等有缩小、收缩感。

 

3abbf836914d3bd3058b13049a5995f4.jpg

 

  ·色彩的华丽、质朴感

  色彩的三要素对具华丽及质朴感郡有影响,其中它与纯度关系最大。明度、纯度高,丰富、强对比的色彩感觉华丽、辉煌,明度低、纯度低.单纯、弱对比的色彩感觉质朴、典雅。

495b17db454be141d5c7a8c180f90191.jpg

  ·色彩的活泼、庄重感

  暖色、高纯度色、辛富多彩色、明度色给人以庄重、严肃的感觉。强对比色感觉跳跃、活泼、有朝气,冷色、低纯度色、低活泼庄重

e91f1020e6fb81a8e10ca56fbd2d6e92.jpg

  ·色彩的兴奋、沉静感

  对色彩的兴奋、沉静感影响最明显的是色相,红、橙、黄等鲜艳而明壳的色彩给人以兴奋感,蓝、蓝绿、蓝紫等色使人感到沉着、平静。绿色和紫色为中性色,没有这种感觉。它与纯度的关系也很大.高纯度色产生兴奋感,低纯度色产生沉静感。最后与之相关的足明度,暖色系中高明度、高纯度的色彩产生兴奋感,低明度、低纯度的色彩呈沉静感。

88989758ea3782e4064266b8ae221ea8.jpg

 

更多:设计公司-http://www.odaad.com

上一篇:什么是色彩的三属性? 下一篇:什么是平面广告设计?

Comments ()

Add a Comment ()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Recommend 推荐

  • 森禾衣架厂
  • 迈道宠物公社
  • 设计公司
  • 香港设计师协会
  • 广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