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日志 We offer a
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

世界三大著名设计师详介

平面设计界永远不可以忽略的3位平面设计大师:西摩·切瓦斯特福田繁雄冈特·兰堡

西摩·切瓦斯特(在二十世纪对美国乃至世界视觉设计的影响)

3fb8011868aa341e17879f9e9e4491cc.jpg

西摩 ·切瓦斯特(美国) Seymour Chwast

国际著名设计大师
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AIGA会员
Cooper州立艺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教授
美国波什平Pushpin集团公司创始人

国际著名设计大师
毕业于美国Cooper州立艺术学院
1954年创立著名的”波什平(Pushpin)”集团公司
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AIGA会员
Cooper州立艺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国际广告研究设计中心名誉主任
工作广泛涉及动画片、书籍装帧、插图、
企业形象设计、环境设计、包装等领域
导向了20世纪新美国视觉设计运动

310f4eebadaa67f1a694d0464f259292.jpg

福田繁雄(日本) 平面设计教父

1b69985b50821e59f3181ab0e1df23ba.jpg

东京艺术大学兼职教授
国际著名设计大师
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会员
日本图形创造协会主席
国际图形设计协会会员
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1932 生于东京
1951 毕业于岩手县立福冈高等学校
1956 年毕业于东京国家艺术大学
1967 IBM画廊个展(纽约)
1982年应耶鲁大学之邀担任客座讲师
1997 日本通产省设计功劳奖--紫绶勋章
1998 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评委
2006第7届金蜜蜂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国际评委

福田繁雄教授是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之一,他的设计理念及设计作品享誉世界,对二十世纪后半叶的设计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现行的每一平面设计教材中几乎都能发现他的作品。福田繁雄的设计作品在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地广为展出,荣获多种褒奖,其中包括华沙国际招贴画双年展金奖、第九届日本艺术节奖、21届奥运会国际纪念币设计竞赛一等奖、美国国际招贴画展览奖等。多次获国际性大奖,包括:

1972年 华沙国际海报展金奖;
1976 年 教育部新人艺术促进奖;
1985年 莫斯科国际海报展金奖;
199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报展大奖;
1995年赫尔辛基国际海报展大奖等。
2005年台湾国际海报设计大奖

2009年1月11日与世人永别
  
他创作的大量招贴画使他饮誉全世界,成了国际上最引人注目、最具有个性特征的平面设计家。福田的每一种新观念都是他不断探索,尝试不同可能性的方法的结晶。他总是弃旧图新,并系统地将各种创意、革新加以融会贯通。每一批作品都反映出他主观想象力的飞跃以及他控制和营造作品的匠心。他在看似荒谬的视觉形象中透射出一种理性的秩序感和连续性。
  
福田繁雄既深谙日本传统,又掌握现代感知心理学。他的作品紧扣主题、富于幻想、令人着迷,同时又极其简洁,具有一种嬉戏般的幽默感,并善于用视幻觉来创造一种怪异的情趣。

由于他在设计理念及实践上的卓越成就,福田繁雄教授被西方设计界誉为“平面设计教父”。

设计的彗星-福田繁雄

福田繁雄就像一個五,六歲的小孩。他擁有天真無邪的眼睛、與生俱來的熱情、還有孩子般的好奇心和創造力。用各種似乎不可能的比喻,天馬行空,在藝術領域翱翔。

福田繁雄就像幻術師一樣,構築視錯覺。這種人為的景象恰似Peppers Ghost,是一種由煙霧和鏡子營造出來的維多利亞王朝風格的舞台效果,創造出能夠完全說服觀眾的真實情景。視錯覺彷如海市蜃樓般,是一種自然現象。在意大利的墨西拿海峽時常會產生有船隻、綠洲和城市以正面或倒立的姿態呈現於空中的幻覺。它亦可以是幻想之中虛構的事物。然而,沒有任何幻覺可以完全,甚至在大部分時間上瞞騙我們。若真有此事,那麼這必定是真實世界發生的事實。只要有福田就能使夢幻成真。

福田繁雄就像一個夢想家。製造幻覺不一定是拿來欺瞞別人,這也可能是人們潛藏於心底的創作主義,依照自己理想的思路去改變世界的一種表達方式。更正錯誤是科學家的職責,而藝術家的角色卻是追求幻覺。換言之,這就是引導我們用嶄新的角度來看世界。

福田繁雄就像一個甜圈餅。他善於以形易形。不同的形體可使我們的眼睛以某種形式來辨別事物,而且也可以獨立地存在於視覺空間之中,如同本文章中看到的文字一樣。縱使我們能選擇去細看甜圈餅或是中間的圓孔,我們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甜圈餅身上。可是,我們留意到的部分與沒有被留意到的實際上是息息相關,它們都是缺一不可的。

福田繁雄或許是儒.凡爾納。他不僅在自己的內心世界周遊列國,還真的在世界各地出現。我曾在香港看見他在地攤中尋找心頭好、在多倫多的西恩塔上搖滾起舞、在巴黎的街頭享受地道的烤芝士、又在佛羅倫斯遇見他在拍攝錯視畫、在富山縣配帶著怪誕的帽子,還在倫敦以無言的方式作演講。任何地方你都會見到他那興奮的樣子在端詳、觀察、吸收和咯咯地笑著。

福田繁雄就像一幅設計。他炫耀自己配有蝶形領結和相機作裝飾的工作服。他把其他襯衫的袖子、袖口、衣領、正面和背面拼貼起來成為獨特的襯衫。他穿著遊歷期間在時裝店,市集和百貨公司蒐集回來的男裝服飾。他的鞋帶大概是在東京購買的。

福田繁雄就像設計界的一顆明星—也許他更恰似一顆彗星。

 德国当代国际著名视觉设计大师霍尔戈·马蒂斯(Holger Matthies)教授曾经这样说:
"一幅好的招贴,应该是靠图形语言说话而不是靠文字注解"。[2]福田的海报语言简洁、幽默、巧妙并深刻,常以简练的线和面构成,具有强烈的视觉张力,充分显示了他对图形语言的驾驭能力。福田把异质同构、视错觉等理念,以视觉符号的形式重现在其海报作品上,并将这些原理以客观和风趣的形式呈现,使简洁的图形成为信息传递的媒介,由此其设计作品兼具了艺术性与精神性的内涵。
福田作品突显魅力的法宝,是对错视原理的精到掌握和应用。他善于运用图底关系、矛盾空间等错视原理,使其作品大放光彩。正如福田自己所说的:"我的作品,无论是平面的、还是立体作品的创作核心,都是围绕着以视觉感官的问题为前提来进行思考。"[3]因此,他不断地对视错觉进行探求,将不可能的空间与事物进行巧妙的组合达到视觉上的新知,将合理的与不合理的共同营造出奇异的视觉世界,在看似荒谬的视觉形象中透出一种理性的秩序感和连续性。以下,笔者将以福田的海报为载体对其创作方式和理念进行分析。

8924a7cc053cf8e6781fb53d91724695.jpg

冈特·兰堡(德国)

0d9a8ec099d4da2df668c947c3fbe041.jpg

冈特·兰堡1938年出生于德国麦克兰堡,1958年进入卡塞尔造型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和实用美术,毕业后担任了多年广告代理机构的艺术总监,设计产品和服务业的广告,从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在此期间,他创建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1968年迁到法兰克福,1974年担任卡塞尔大学平面设计专业教授,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成员。在30年的职业生涯中,兰堡设计了约3000幅招贴,每一幅招贴后面都有一则故事。他的招贴画多次在国际艺术大展和双年展上获奖,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将他的几幅作品作为永久藏品珍藏。

土豆文化
  
冈特·兰堡出生于二战的发源地德国,二战结束时他才8岁,他的童年是在炮声、废墟和饥饿中度过的,当时处于饥饿时期的德国人发现,从美国引进的土豆经过二十天的种植就可以食用,是土豆救活了德意志民族。由于这段特殊的历史,土豆在德国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它有种植的文化、储存的文化、烹调文化。土豆使兰堡度过了苦难的童年,土豆救活了兰堡,没有土豆就没有兰堡和他的艺术。兰堡对土豆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土豆文化是他本能领悟的民族文化,是他面向世界的一扇最初的窗口。兰堡的土豆文化令人称道的不是土豆本身,而是奇特的创意和视觉效应的魅力。

在兰堡为"Egoist"杂志所作的招贴以及兰堡1966--1988年个展系列招贴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一个普通的土豆在绘声绘色地讲述一个不平凡的故事。他通过艺术处理使得土豆达到非同寻常的视觉效果,又通过土豆文化的表达赋予作品深刻的内涵和生命力。

兰堡的风格
  
从1960年学生时期到20世纪末,兰堡在近四十年创作生涯中,创作了200多件代表作,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个时期:

60年代 绘画图形广告时期
70年代-80年代 摄影图形广告时期
90年代 符号性图形广告时期

兰堡60年代的绘画图形广告造型优美,表现自然,深刻,注重画面整体设计意念的把握,尽可能摆脱纯绘画艺术中直观的写实表现;八十年代的摄影图形广告风格是兰堡的又一个顶峰时期,兰堡风格也好,德国风格也好,摄影图形都把广告艺术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引导了国际潮流,他为慕尼黑费舍尔出版社设计的系列招贴作品表现了兰堡对现实主义的理解和发展。他善于用摄影手段表现梦幻世界与现实世界,虚与实之间的关系,注重把一种元素的叠合视感作为强烈的对照物研究,他的招贴作品以其虚幻的写实性摄影图形著称,他感兴趣的是物体、照片和抽象概念的综合艺术效果。这个时期的摄影招贴作品不仅感染了观众,也是摄影艺术家们感觉到了摄影艺术的自我价值和应用价值的存在。90年代,当一批设计师陶醉于摄影招贴时,兰堡的思维又一次起了变化,单纯、简洁、明了、注重视觉力度又成为他追求的新风格。

最能代表兰堡风格的时期应该是80年代左右,在这一时期的作品中,除了表现出一种非凡的想象力之外,他的摄影蒙太奇手法在当时还没有计算机技术的条件下,用暗房手法来完成,是我们今天难以想象的。兰堡本人认为他早期的作品从艺术性来说,比后期的作品要更和谐,由于手头的设计任务越来越多,他不得不常常把印刷的事交给印刷厂负责,这一点他曾自责说这将给他的作品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教学思想
  
很多人都知道兰堡的招贴艺术成就,其实兰堡的影响同时在于他是一位优秀的设计教育家。从1970年开始至今,他在28年的教育生涯中,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年轻的设计师。兰堡的教育思想植根于20世纪20年代的德国包豪斯设计教育思想体系中所提倡的功能主义,正如他的作品所表达的那样,用视觉语言说话,强调视觉功能,善于用最简单的视觉语言表达最深刻的内涵。兰堡能非常准确地捕捉表现事物的本质特征,寻找非直观的视觉元素,经过艺术性夸张,表现其深刻的内质;视觉功能至上,恰如其分地把握视觉语言,使人一目了然。

他常常表示反对使用太多不同的工具,对于使用计算机,他同样持批评的态度,他认为艺术设计随着使用计算机而日趋衰退,当然他并不想废除使用计算机或否认它作为一种工具的用处,但他宁愿使用铅笔也不愿依赖计算机,因此在卡塞尔大学时,只要有必要,他就会叫人把计算机吊到天花板上,留出设计的工作空间,这并不是说他怕被电子设施所沾染,而是他要避免使自己的学生在选择主题或媒介物时过早地变得太专业化。

结语
  
兰堡的艺术植根于他的民族文化,包豪斯思想是他的艺术根基,土豆文化是他的灵魂,60年代西方的学潮则奠定了他视觉设计的革命性。兰堡被成为当代世界最杰出的视觉诗人,他以其丰富的阅历,超群的智慧和卓越的想象力,不断地更新和塑造自己的设计风格。

33029705e74eb36a55a396e3fb318074.jpg

上一篇:广告公司文案中最能赚钱的11个词语 下一篇:平面广告设计师应该遵循20条规则

Comments ()

Add a Comment ()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Recommend 推荐

  • 森禾衣架厂
  • 迈道宠物公社
  • 设计公司
  • 香港设计师协会
  • 广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