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日志 We offer a
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

常见的特殊印刷分析

 

目前,国内市场需要印刷公司相对较多的还是提供传统胶版印刷服务(传统胶版印刷主要是普通纸类印刷品如:DM印刷海报印刷宣传册印刷,刊物印刷,宣传品印刷,传统包装印刷,信封纸印刷等等),但是由于行业及品牌推广需要,以下的特殊印刷工艺也是比较常见的。

 

1.铝箔纸印刷

铝箔是由铝块压展而成之薄片,如同纸张,通常其厚度约为0.007mm0.02mm左右,当压展到最后阶段时以二块同时压延,使成为表里两面的铝箔。铝 箔最主要的特性是防止潮湿气,并能有遮光作用,故应用最普遍者为香烟包装或胶片(Film)包装。有很多情况将铝箔背面贴上纸张或塑胶膜,则其用途更为广泛。铝箔印刷大都采用凹版印刷方式,铝箔是卷筒式的,故印刷机便采用圆版圆压轮转机。一般大数量的包装或大数量印件都采用。由于其有防潮防湿最大特点,所以通常应用于食品包装为最多。

 

2.塞路洛纸印刷(Cellophone

塞路洛纸其主要特性是防湿,而且光亮,故亦应用于食品包装上,非常美丽又卫生。塞路洛纸是透明纸经过印刷后予以表面处理与背面处理,使之成为塑胶薄膜,分 为透明与不透明两类。透明者为透明纸熔接塑胶膜,不透明者又分为三种:其一为金属箔熔接塑胶膜,再一为纸张熔接塑胶膜,另一为透明纸和金属箔同时熔接塑胶膜。一般是以凹版印刷方法印刷,亦由于塞路洛纸是卷筒式的,故其印刷机为轮转凹印机,也是适合大数量之印刷物,如食品、纺织品、医药品、香烟、化妆品、机械零件、水果、海产品等等。塞路洛纸印刷除了大多采用凹版印刷之外,也有采用平版印刷式与绢版印刷式。

 

3.铁皮印刷

铁皮印刷在日常生活中,所见甚多,如罐头、糖果盒、食品包装等等,琳琅满目,光艳夺人。由于金属铁皮本身是光亮材料,所以印上色彩更加艳丽。铁皮印刷一般 均使用平版印刷方式;铁皮未印刷之前先以酸液清洗,然后再上一层防锈漆料即可进行印刷,等印刷完毕后再予加工制罐。当然,尤其在食品罐头方面,更需以特别 处理,以免使装入食品产生副作用。一般使用之马口铁材料便宜但易生锈,因此被一种易瑞沙新材料所克服,即是铝皮;以铝块展延制成之铝皮,再经内部加工处理后,就是最佳材料。一般欧美之啤酒罐装采用最多,其他亦可使用者甚多,其前途无可限量。

 

4.软管印刷

软管印刷亦是一种极为普遍的印刷物。所谓软管是指软性金属,如铅、铝、锡之类,日常最常见者为牙膏管、药膏管、颜料管等等。由于所装入内容物质不同,所以 内部涂料以防止化学变化是极为重要的。软管印刷一般使用干式平版印刷方式为最多,自动化设备,采用一贯作业方式,从软管内部之处理到表面印刷,最后灌入内 容物再行包装,其生产量极为快速。此种机器设备非一般性印刷机,而是专用设备的。

 

5.塑胶软片印刷(Plastic Film

塑胶软片是由各种合成树脂所产生的,由于各厂牌出品之种类甚多,极为混乱,但依一般印刷条件来看都没有太大问题,主要是必须考虑塑胶片的特性所产生之后果,即:(1)印刷时机械张力伸缩性之多寡;(2)油墨对非吸收面之影响;(3)热度之收缩。


从印刷方法来看,使用最多的凹版印刷其色调丰美,油墨之转移量很好,各种树脂溶剂使用方便。其他如平版印刷、凸版印刷、绢版印刷亦被利用。塑胶片印刷是单 独印刷后再与其他胶片贴合而成,如以食品包装为例,其包装材料必须具有防湿、无臭、无味、防止透气等等因素,另外自动包装机之型式及各种条件之配合,也能 影响塑胶片印刷之程度。

 

6.立体印刷

印刷品经过加工处理后能使人眼看了即产生深度之立体感,这是印刷技术新开拓之产品,在未来展望中,是不容忽视的。立体印刷一般分为透过式与反射式两种。透 过式是指立体印刷物之背面以萤光灯照射而在视觉上产生立体感。反射式则是在印刷物表面上贴上一层有拆射作用的透明镜片,因而在视觉上造成立体感觉。透过式 立体印刷是采用彩色软片或者塑胶软片为材料,以平版印刷印制而成。反射式立体印刷则以铜版纸等之类纸张,施行精密平版多色印刷,另外将透明塑胶制成波浪型 透明镜片,再将此透明镜片放在印刷物上面密贴即成。


立体印刷由原稿摄影到制版、印刷以及最后的贴合加工,采用一贯作业方式是必要的,因为基于工作性质的方便,尤其是较复杂的立体印刷更加需要。最复杂的立体 印刷甚至五层以上的多像重叠,基于技术之需要,在摄影当时是采用两像式立体摄影法。总之,立体印刷是利用光学和印刷相互配合的产物,再而人眼视觉上之错觉 亦是最主要的关键。


立体印刷由于其产品之特殊趣味,广被大家所喜爱,应用于广告媒体亦极为广泛,如风景明信片、年历卡、POP、标签、吊卡、扑克牌、火柴盒等等,真是不胜枚举,其前途是远大的,值得研究开发。

 

7.磁性印刷(MICR

磁性印刷大部分用在有价证券之支票方面为多,以免蒙受假冒之作用,磁性印刷被称为(MICR)亦即是Magnetic Ink Character Recognition之简称。其主要印刷用途是由09等数字及符号,在支票下方以磁铁粉混入油墨里印刷此种数字或符号。由于各文字所产生之电气波差不 同,因此,才构成分类处理上之鉴别。磁性印刷在支票上应用非常广泛,如美国来说,一年支票流通量有200亿张之多。在工作方法上,分为手工与机械两种。


磁性印刷所用之纸张本身就混合铁粉而带磁性性质。在印刷时由于各数字及符号之油墨所附荷之电波差不同,因此,在印刷时与纸张磁性相吸而构成其不同之电波差以达其目的。磁性印刷在未来不仅是支票上之利用,甚至于其他有价证券均可以使用。

 

8.凹凸压印(Embossing

使用压力方式使纸张产生浮凸现象,当然这是利用纸张的弹性机能而产生的感觉。如图所示凹型和凸型两种模型是必要的,一般方法是把凸型放置在平台上固定,然 后稍为加热,凹型由上至下压,则纸张便产生凹凸之形状。有很多情况是商标或图案外缘必须压印成立体凹凸形时,则必须在四边精密套准规线,否则其形态和印刷 部分便不能完全吻合。

 

9.浮出印刷(凸字粉印刷)Thermography

使平面上的印刷物变成立体凸状,这是浮出印刷加工之方法,在商业上甚有利用价值,因其能表现高贵大方。特别是赠送礼物之包装纸、标签、包装盒更能显露其商 品之价值。其方法极为简单,即在普通的印刷物印刷之后,使用树脂粉末撒布在未干之油墨上,则粉末即融解在油墨里, 然后加热就能使印刷部分隆凸起来。浮出印刷所使用的粉末有光艳的,无光泽的、金色、银色、萤光色等等。印刷方式有采用凸版印刷与平版印刷。一般此种印刷机 器均使用半手工化的制作,但目前已被发展为全自动化机器了,即由印刷到上热采用一贯作业方式,使得生产量急速增加,现代被利用最为广泛的莫过于立体面壁 纸,其他如包装纸、标贴、包装盒、名片、信封、信纸、贺年卡片均利用甚广。

 

10.浮雕印刷(Relief

浮雕印刷是将印刷品经过压力加工使能与原稿相似者,一般制作对象均是油画之类。因为油画在原画上有颜料之厚度,而普通印刷成品只能表现其平面的,如果能使 印刷品成为与原来一样的该凸就凸,该凹就凹,那不是更真实吗?浮雕印刷又分为高级品及大众品两种。高级品是使用高贵纸张印刷精制,在数量上很有限。大众品 则使用普通纸张印刷,为大众普及品,因此在生产数量上较多。当印刷完毕之后,在印刷物上面附上胶膜,然后将预先制好的压盘(即自原画经照相制版所得之凹凸版)在印刷品上进行加压工作,就能够制成与原画相同之美丽复制品。此种浮雕印刷品以名画复制为最多,其他尚有被利用在美术画集或风景明信片之类等等。

 

11.雕刻凹版印刷(凸墨印刷)

雕刻凹版是一种比较古老的印刷术,以前主要是精细的印件如纸币、证券、邮票等。

 

 转载请注明来源:北京印刷公司,设计印刷公司-http://www.odaad.com

 

上一篇:品牌想重生-"变" 下一篇:”广告创意“攻略

Comments ()

Add a Comment ()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Recommend 推荐

  • 森禾衣架厂
  • 迈道宠物公社
  • 设计公司
  • 香港设计师协会
  • 广告社区